close

(引用)


路邊流動公廁門外,有使用說明


外觀美侖美奐的公廁,常常是充滿尿騷味。



(引用)


凡是去過法國的人,都覺得法國的廁所對觀光客是很不友善的,廁所少又髒。巴黎觀光客一波波,人潮洶湧,暑假期間,地鐵有一半是觀光客,可想而知,廁所的需求量有多大。如果是參加旅行團,上車睡覺下車尿尿,大抵不成問題;如果是自由行,巴黎找方便,常常是一場夢靨。


 


歐洲旅遊,上廁所是必要的開支,一次約台幣20-25元。只要乾淨方便都還說得過去。一般餐廳只要有消費就可免費使用,市政廳附近的麥當勞,廁所隨時有人清理,可自由給小費。不過我在法國碰過幾次驚魂記。


 


龐畢度藝術中心,小小的廣場聚集人潮甚多,路邊擺放兩個流動廁所。那次我等著裏面的人出來後,投了銅板,門一打開,在我後面一位高頭大馬的老兄突然間跑鑽進去,我嚇一跳愣住了。只好準備再投幣,他老兄出來,撐著門不讓它給關上,比著手勢要我趕快進去,等我出來,他推了我老公一把,要他也進去,然後就逕自離去。混亂間,只覺得這廁所好髒,很不舒服。這老兄上了一次霸王公廁,用這麼另類的方式回報,叫人錯愕、討厭。這是巴黎的恥辱。


 


原來不僅觀光客抱怨,法國人也抱怨,法國政府痛定思痛,增設不少免費公廁。相較於觀光客,還是僧多粥少。在台灣,去麥當勞消費方便天經地義。在法國,麥當勞的廁所是要按密碼的,密碼打在發票下方。換句話說,你必須先消費,也必須了解上廁要密碼這檔事,大概只要曾經在法國自由行的外國人,都有過這樣的經驗。


 


有次我去法國里姆( Rim)玩,在麥當勞,利用老公點餐時間,先來上個廁所吧。推開大門,一排六間,很是寬敞。等洗過手後,發現大門需要密碼來開,我被關住了,只好拍門求救。這時正巧進來三位女學生,替我解圍了。


 


懷著美夢去法國,一想到廁所就夢碎。凡爾賽宮火車站的公廁,馬桶很高,不適合東方人。在地鐵站或是美術館、博物館、餐廳,有機會就先付費找方便。除非不得已,避開人潮多的流動公廁吧。


 


 


  阿珠   2012-11-05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1223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