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走出萬神殿,信步來到台伯河畔,高緯度的陽光如此清澈透明。陽光透過光禿的路樹,留影在河堤,倒影在河中。迷戀地追逐溫煦的陽光,不自覺地走上雕像裝飾的天使橋,越過台伯河,來到聖彼得廣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我這次來羅馬,心中一直尋覓著印象中的羅馬噴泉。那是我讀中學時,在美國新聞處看到一幅羅馬噴泉的攝影作品,標題: 羅馬噴泉( 寧靜 )。當時覺得標題相對於作品顯得突兀,明明應該是有水聲,怎麼標題是寧靜呢? 我一看再看,仔細推敲,猜想作者是用襯托手法,以噴泉凸顯周遭的寧靜吧。這天來到廣場,看到規模不大不甚耀眼的噴泉,我一見如故,數十年的印象情懷如此鮮明,此刻就在眼前。面對著大教堂,我更能體會作者 寧靜的絃外之音了。



聖彼得廣場是284根列柱環繞的迴廊廣場,四柱一列,象徵在主懷裏。廣場可容納30萬人。羅馬夏天陽光很烈,這兒可是無處遮陽。這次我來,天氣出奇溫暖,適宜在廣場閒逛。臨走前,我特地再看一眼噴泉。


 



阿珠 20122月于荷蘭




萬神殿


 



 





  台伯河天使橋


 



梵蒂岡教堂






聖天使堡





 聖天使橋   橋上有聖者雕像


 




教堂出口的迴旋梯





聖彼得廣場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1223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