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阿珠畫 2012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因禍得福



中學時,某次因感冒沙啞,週會無法唱校歌。校長發現,訓導主任立刻過來關切,我向他說明原因,他點頭表示了解。沒想到校長竟然再喊 :「不唱,上台罰站十分鐘」,這對當時才十四歲的我真是奇恥大辱。週會結束後,我勇敢地走進校長室。校長錯愕我無懼權威,淡然說: 「小孩子被罰站一下有什麼關係?趕快回去吧。」我不依,她卻把導師責罵一頓,導師一向疼我,看她受辱,我只好道歉離去(導師和訓導主任都安慰我,可是我疑惑訓導主任為何不敢向校長說明呢?)


 


回家後,我沒吃飯痛哭,覺得自尊心深受打擊,想要休學。爸媽不停地安慰,爸爸還在一旁逗笑。突然,我不再哭泣,滿心想從書頁中尋求平靜。於是去經緯書局買了本『智慧的花朵』,書中全是古今中外睿智者儁詠的語彙與哲理,充滿智者對人性的參透與體悟,經過一天一夜的閱讀思索,我豁然開朗。校長輕率的言行不再困擾我,我解脫了。沒想到這個破繭而出的過程,讓我一生受益無窮。


 


我母親很疑惑她的女兒怎麼一夕之間脫胎換骨,收斂青春的驕縱與叛逆,遇事總能豁達,退一步海闊天空。感謝這一段不愉快的經驗,意外讓我獲得心靈成長的鎖鑰。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1223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