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荷蘭雨雪多,冬天略帶溼潮,但整體的感覺是乾爽的。


這是一個十分珍惜天然資源的國家,因此水、電、瓦斯、和汽油收費甚高,為了保溫,這裡房屋都是砌兩層磚。我很好奇,想測試一下效果,於是挑一個夜晚接近零度的日子,我關掉房間的暖氣,半夜起來,室內溫度竟然真的不怎麼冷,大約還有15度左右。


荷蘭人建房子很講求磚頭的品質,堅硬耐久不易變舊。當地很多三十年的房子,裡外看來還是很新的。


台灣有不少荷蘭時期留下的古蹟,到現在還能保存得很不錯,紅磚的色澤依然鮮艷,例如紅毛城、赤崁樓等。


歐洲很多房子的門面都是砌兩層磚。除了保溫,也方便整修。前年我去比利時聯合國保護的布魯日玩,正好看到當地某戶人家在整修(全城都是古蹟),他門敲掉外層牆面,然後重新砌一面水泥牆,再貼上仿古的石頭片,就大功告成。兩層磚牆間有一道小縫隙間隔著,因此工程進行中,不會妨礙住家的生活。我覺得這是很棒也很讓我意外的建築設計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1223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