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歲末是感傷且歡愉的,怎麼說呢?每年在這時節,總看到不少人認真回顧反省過去的一年,有人懊悔,有人扼腕跺腳,有人堅定地為來年訂下追求的目標。有人因親人離去,在歲末倍感哀傷。有人新組家庭,喜迎新的人生。

歲末時分,年節的情緒總是悠悠地爬上心頭,似有若無地觸動人們生活的情感,遊子返鄉,倦鳥歸巢,年終歲末的渴望無非就是求得一份圓滿。然而這份企盼好像漸漸地隱然成了夢魘,有不少人因著紅包的負擔,在歲末更添一份愁。

我在超市等著結帳時,一位員工對同伴說: 「我來做不到幾個月,年終恐怕很少,我姐姐生小孩,我當了舅舅,我沒多餘的錢包紅包,我不敢回去過年!我希望除夕能留在臺北加班。聽著他們的談話,一陣心酸無奈,真想告訴他:回去吧,紅包事小,可先向姐姐說分明,將來再補送也可以。

紅包原本是孝親與親情的表現,沒想到竟然也成為親情維繫的障礙。建議為人子女者,量力而為,真心誠意表孝心,有能力的話,就不妨多孝敬父母一點吧。為人子女者,若為紅包斤斤計較,是很傷父母心的。順便也奉勸長輩們,對晚輩的孝心要欣然接受,不要比較不要貪求!因著紅包添怨氣,太不值得了。

仔細思量,紅包是個陋習,尤其現在很多單身未婚者,最怕碰到親戚帶小孩,紅包給也不是,不給也不是,挺尷尬的,有些人乾脆躲著不出門,有人給了還自謔是破財消齋,真是給的勉強。個人認為,不必打腫臉充胖子,進退取捨可自行拿揑的,不給紅包並不犯法啊!


阿珠 2012 歲末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1223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